研究院2013年度年鉴材料发布

        本研究院是我校第一个以科研为主的研究型学院,目前已拥有三个省部级科研机构,激光生命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于2010年6月获得“广东省优秀重点实验室”)和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与光子技术三级实验室。现有在编科研工作人员32人,教辅人员4名;其中正高级10人,副高级17人,中级9人;含教育部创新团队及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各1个。2013年,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研究院在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学科平台建设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科研工作再创佳绩

        我院新增科研经费1179万(研究成立四年三次突破1000万),其中纵向科研项目经费898万,横向科研项目经费281万(财务处到账)。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其中国际(地区)重大合作交流项目1项,合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面上基金5项,青年基金3项,国家基金总经费达786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邢达教授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重大合作交流项目1项,为我校目前最高级别的国际(地区)合作项目,立项经费110万;2)产学研合作取得重大突破,郭周义教授课题组承担一项重大横向项目,由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委托技术开发项目:“微激光若干应用关键技术开发研究课题”,合同总金额560万元,首期经费202万元已到账学校。3)我院独立自主完成的“新型生物传感技术在功能分子检测和成像中的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荣获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二、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人才培养方面,我院周非凡博士荣获2013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此为我校理工科第一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邢达教授、陈伟教授,这标志着我院研究培养水平再上新台阶。研究院自2009年成立以来,还获得了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人,获得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人。2013年我院培养博士毕业生6人,硕士毕业生49人。队伍建设方面,邢达教授荣获广东省第二批“南粤百杰”培养对象,为我校第一人获得此殊荣。作为“广东特支计划”最高层次的项目,“南粤百杰”培养工程有针对性地培养本土高层次人才成为“两院”院士。

        三、学科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1)我院同广州多浦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获批“生物医学光子学”广东省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示范基地,为我院研究生创新培养开辟了新的途径。2)我院以核心单位,邢达教授为中心负责人,组织“绿色光电子技术”广东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并一举获得成功。3)我院郭周义教授负责“光子中医信息治疗仪器产学研合作基地”继2011年列为南沙国家级新区十大重点项目之后,被广州市政府授予建设“广州光谷”的光生物医学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首批仅10个)。4)我院被推选为广东省生物物理学会(省级学位)挂靠单位,从2014年开始。  

        四、学术交流活跃

        2013年,研究院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加强与国际、国内同行专家的沟通、合作。1)2013年1月11~14日,参加在云南举行的第八届全国光生物学学术会议;2)   2013年5月26~29日,参加在湖北武汉举行的第十一届生物医学光子学与成像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PIBM 2013);3)2013年8月16~19日,参加在湖南长沙举行的2013年中国光学大会;4) 2013年10月28~31日,参加在江西南昌举行的第一届国际暨第十三届中国生物物理学术大会;5)2013年10月25日,香港中文大学高彩吉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做“新世纪论坛”学术专题报告;6)2013年12月2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江云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做“新世纪论坛”学术专题报告;7)2013年12月6-7日,参加在花都举行的2013年广东生物物理研讨会暨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8)2013年12月13-15日,参加在中山举行的“广东省光学学会2013年学术交流大会”暨“粤港台光学界产学研合作交流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