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研究院 “勷勤论坛”专题讲座之“学术传统-感悟中医”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随着生活、工作、学习节奏的加快,疾病年轻化成为一种趋势,健康就成为我们的一大热点话题。而中医是我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做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了解中医,利用中医手段改善健康状况,不失为为一种很好的途径。

        有鉴于此,11月28日下午,2014年生物光子学研究院“勷勤论坛”专题讲座之“学术传统-感悟中医”在本院四楼大会议室开讲。参加讲座的有外院和本院的八十多位研究生。本次讲座由本院副研究员、副院长刘汉平主讲。刘老师多年来一直从事采用多学科交叉的科研模式和研究思路开展中医针灸的研究。目前研究方向为经穴光学特性及针灸作用机理研究、干细胞用于皮肤再生的研究。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中医药与养生保健”。刘老师首先通过简单介绍华佗、孙思邈等古代神医引入中医,言简意赅地讲述了中医整体观念、辩证论治以及中医学符合现代医学模式等基本特点,同时也从不同方面比较了中西医;然后结合目前的普遍出现的亚健康状况,讲述了中医养生之道与养生之法,提醒同学们增强未病先防、防微杜渐的意识;最后就研究生经常出现的几种疾病提供了一些治疗意见。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地向刘老师咨询了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健康问题,刘老师均给予耐心、认真的解答。

        本次讲座让我们受益匪浅,使我们意识到应在日常生活注意身体健康,只有身体好,我们才能工作好、学习好。特别对于我们研究生,不注重锻炼、长时间对着电脑、晚睡等不良习惯应该改变,逐渐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最后预祝我们每个研究生在学习的同时都能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与追求。     

                                                                                                              撰稿人:闫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