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学术期刊《PNAS》发表张涛博士学术论文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张涛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一篇关于新一代抗癌光动力治疗药物的原创性研究论文,题目为“In vivo selective cancer-tracking gadolinium eradicator as new-generation photodynamic therapy agent”,doi:10.1073/pnas.1414499111。

        针对目前临床上采用的抗癌光动力治疗药物存在的细胞靶向性差、敏化光波长短以及缺乏实时疗效监控等问题,张涛博士与香港浸会大学黄伟国教授研究团队合作开发了一种基于卟啉钆配合物构建的新一代抗癌光动力治疗药物。该药物具有良好的肿瘤细胞靶向选择性,同时还可以通过近红外飞秒激光实现双光子激发,产生有效的肿瘤细胞杀伤和荧光发射,实现治疗和实时监控的双重作用。该药物的研发成功可为开发临床上第三代光敏剂提供非常良好的材料和实验理论依据。

        张涛博士2013年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化学系,同年8月作为优秀青年人才,加入研究院邢达教授研究团队;其在卟啉稀土功能材料的研究上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基础;以独立第一作者在国际权威杂志PNAS,JACS,Chem Commun,Chem Eur J等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的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