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师生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为了我院师生的财产及生命安全,加强每一位师生的消防意识,使每一位师生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能够及时发现火险隐患,在遭遇突发火险隐患时能够沉着冷静地正确应对,2015年1月22日下午3点,生物光子学研究院师生约150人于激光所4楼大会议室进行了系统的消防安全培训,会议由我院党总支书记曾礼漳主持,研究生辅导员王希朝、实验室管理员王会营等老师参加了会议。

        研究院特地邀请了广州基安消防宣传中心林智老师主讲,系统地对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中需要注意的消防原则、消防意识、消防防范方法及消防误区等问题进行了系统讲解。使我院广大师生树立了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原则;理解了林老师所讲的沉着冷静、方法正确的消防意识;器材完备、使用得当的防范方法以及容易引起火灾的防盗网、液化气瓶、电线、插座、杂物放置、逃生路线规划、烟雾穿行等消防误区。林老师的PPT同时也系统讲解了灭火原理、防火常识、火灾现场应对、火灾逃生方法、灭火器和防烟雾面罩的正确使用方法。通过PPT中一幕幕血淋淋的火灾现场回放、一个个触目惊心的伤亡数据、一张张不忍卒睹的受伤人员凄惨照片使与会的师生充分认识到掌握正确消防知识的必要性。

        在林老师PPT讲解之后,广大师生又与林老师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请教在自己特殊情况下的消防处置方法,现场气氛踊跃热烈。经过这次培训,是我院师生掌握了正确的消防安全知识,特别是PPT消防图片的展示使我们认识到心中要时时绷紧消防的弦。只有在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下,我们才能更有效率地投入到学习、科研和生活中去。这次培训结束后,我院针对消防设施进行了自查,对消防器材进行了新旧更换、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