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会大学黄维扬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5月15日上午,受我院邀请,香港浸会大学黄维扬教授到我院作学术报告,题为“Metallated and Metal-free Molecular Materials for Light/Electrical Energy Conversion”。

        黄维扬教授结合其科研团队的主要研究内容首先重点介绍了发光材料的类型、新型金属有机配合物发光材料及其在高效率有机电致发光器件的最新进展,以及White Organic LED的作用机制。同时,详细地介绍了多功能有机金属磷光染料在光电转换技术、化学传感器及细胞成像等方面的重要用途,介绍了有机金属光谱材料的构效关系规律、磷光材料发光颜色调节的理论,以及如何突破光限幅材料性能综合优化的瓶颈,如何通过改性有机发色团来实现这类有机金属材料性质的调节。最后,针对有机发光材料的开发和应用进行了展望。报告后师生们与陈教授开展了热烈的交流,提出了相关的技术疑惑,并得到了有效的解答。学术报告由研究院副院长杨思华主持,院长邢达、党总支书记曾礼漳、青年学术骨干教师、博士生以及研究生等100多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黄维扬教授于1992年获香港大学化学专业一级荣誉学士学位,1995年获香港大学博士学位,1996至1997分别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自1998年在香港浸会大学任教至今。长期从事无机和金属有机配合物合成、分子功能材料, 金属有机聚合物及其应用(如有机发光二极管和有机太阳能电池), 纳米材料和X光衍射晶体学等方面研究工作。2010年荣获国家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2011年,获香港浸会大学杰出学术表现奖, 以及首位本港学者获亚洲化学会联合会杰出年青化学家奖, 以表扬他在无机化学范畴的卓越贡献;2012年获“日本化学会杰出讲学奖”和“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以及获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