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蓄力量,重新出发——记研究院研究生增城主题学习活动

       6月14日,由研究院学生会组织研究生、带队老师共计78人,去广州增城开展主题学习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加强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增进友谊,同时使大家从紧张的科研工作释放出来,亲近自然、放松心情、放飞思想,为接下来的学习、工作、生活积蓄力量,重新出发。

       增城荔枝园是出行的第一站。葱绿的荔树,茂密的树丛,鲜红、紫红的荔枝,一一映入眼帘。荔枝采摘是此站的重头戏。同学们其乐融融,有说有笑,吃着甜美的荔枝,“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耳畔不禁响起苏轼的这首诗——《食荔枝》。

        告别荔枝园,东部最大的湿地公园鹤之洲湿地公园便是此行的第二站。风景如画,环境优美,一切溢美之词都是多余。大家在这里只管亲近自然,融入山水,享万物之灵气,领天竺之宁静。

        中午时分,前往小楼人家景区,并在此下榻休息、吃农家菜,享受岭南之乡间美味,感悟家乡的味道。增城报德祠,是此次旅行的重要一驿。据了解,该祠堂和先前已在此修建的仓沮圣庙(元代修建)以及景星楼(洪武甲子年增建)整体呈横向排列且互为一体,形成了一座独特的以庙、塔、祠,佛、儒、道三教合一,和谐相处的小型古建筑群。身临其境,果不其然。集岭南古建筑艺术之精华,这样的评价毫不为过。同学们不时发出赞美之词,并在此处纷纷拍照留恋。

        榄园竹海,成为此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榄树间隙里布满翠竹,紧挨着河边,空气清新,一片青绿,让人感到无比闲适,一扫科研中的紧张烦闷之气。榄林和翠竹在美丽的增江河畔构成了一道天然的风景线,它成为了同学们心神眷忆的地方。

        愉悦的时光,总是过得那么的快,但又那么难忘。一天的旅程,大家带着点点倦意和浓浓情谊坐车安全返回学校。在这次主题学习活动中,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天气虽热,偶遇磅礴大雨,但这并不能掩饰同学们对此次出游的期待,对自然美的追求。相信通过此次出游,大家一定积蓄了更多的力量,重新出发,齐头并进!

  

                                                                            撰稿人: 孙慧敏  郑举敦 曹冰 审稿人:王希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