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姓名:陈文利
学历:博士研究生
职称: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职务:-
研究方向:自噬基因功能研究
联系电话:020-85211421-8512
电子邮箱:chenwl@scn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石牌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研究所(邮编 510631)
个人主页:

  陈文利,博士生导师、三级教授。2002年获光学博士学位。2002.5—2003.1德国国际生物物理研究所从事生物光子学的研究 (合作教授Fritz-Albert Popp & Roeland Van Wijk),在柏林自由大学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合作教授Werner Reutter & Hua Fan)从事分子生物学方面的实验研究 (作为访问学者获DAAD资助);2011.12—2013.4在美国杜克大学环境学院(Nicholas School of the Environment) Xinnian Dong实验室访学;2013.5—2016.2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C at Chapel Hill)生物学系Alan M. Jones实验室、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系Hengming Ke实验室从事合作研究。近年主要专注纳米材料在动植物体内的应用基础研究:在柑橘黄龙病早期大田检测、AI在柑橘黄龙病智能检测预警体系的应用潜力挖掘、中药和土壤有益微生物防治柑橘黄龙病、纳米转基因技术在柑橘遗传转化中的应用研究。在《Autophagy》,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 《iScience》等期刊上发表40多篇SCI收录的研究论文,承担并结题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



研究方向:

(1)自噬相关基因的功能研究;

(2)纳米转基因技术在植物及动物体内的应用基础研究;


学习经历:

2013.5—2014.4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C at Chapel Hill)生物学系从事自噬在饥饿与糖诱导下在G蛋白信号转导调节因子(RGS)合成和降解的作用研究。访问学者

2011.12—2013.4美国杜克大学环境学院(Nicholas School of the Environment)从事植物抗病过程中自噬基因功能的合作研究 。访问学者

2002. 5—2003.1德国国际生物物理研究所从事生物光子学的研究,在柏林自由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从事分子生物学方面的实验研究(作为访问学者获DAAD资助)

1999.9—2002.12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研究所,获博士学位

1994.9—1997.6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硕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7.8—至今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光子学研究院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从事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的研究及教学工作。


学术兼职:

曾担任国际刊物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Luminescence,Human and Experimental Toxicology,Molecular Biotechnology等的审稿人。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 粤ICP备05008875号 地址: 中国 广东省 广州市 石牌 邮政编码:510631 Email:master@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