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55123fcd7ee1eaae88890ae99b5e432.png

姓名:杨思华
学历:博士
职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职务:副院长、重点实验室主任
研究方向:生物医学光子学、激光医学影像、光声成像
联系电话:020-85211436-8201
电子邮箱:yangsh@scn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石牌华南师范大学生物光子学研究院(510631)
个人主页:http://www.pa-team.cn/


华南师范大学                                                   研究员 / 博士生导师

生物光子学研究院                                            副院长

激光生命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主    任

广东省新型超声成像设备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主    任

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学部学术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目前研究领域是显微光声成像技术、光声内窥镜技术及其应用仪器开发;超短脉冲(微波)热弹冲击波治疗技术及其医学应用研究。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开拓了基于血红蛋白及功能分子的多尺度光声成像医学转化应用研究,实现了无损无创的人体皮肤真皮深层高分辨的畸形血管显微检测,突破了现有医学影像技术在皮肤高分辨率(< 50 μm)检测中的深度极限(> 1 mm),研发的皮肤光声显微成像仪,获国家药监局创新医疗器械认定(2017.2),及医疗器械注册许可证(2020.1);提出多波长光声血管内脂质组分定量成像识别斑块易损性的原创思想,实验演示了活体动物血管内斑块脂质核的高分辨率光声成像,弥补解决传统血管内影像方法无法高分辨可视化斑块脂质三维形貌和空间分布的难题,为深入理解和揭示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寻找心脑血管内易损斑块早期诊断提供新的技术和手段;提出利用光声信号相位信息实现组织粘弹特性成像的思想,率先建立光声粘弹性成像理论模型,发明了基于光声位相检测的光声粘弹成像技术,继而扩展至光声多模态内窥镜应用研究中,研发了集表面光学成像、表面粘弹光声成像、深层微血管光声成像和组织分层超声成像于一体的消化道全壁影像技术仪器,开展新技术应用的临床研究。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2016年获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主持国家科技部“863”青年科学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合作)、面上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广东省产学研项目、广州市产学研重大项目等;发表研究论文120多篇,代表性论文有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Physical Review Letter, Nano Lett, IEEE TMI, Nanophotonics, Small, Theranostics, Optics Letter, Appl Phys Lett等,H-index 23;主编教材《Biomedical Photoacoustics》1本;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7项(第一发明人)。在光声成像技术方面曾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2021年)、广东省百名博士博士后创新人物(2021年)、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13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发明类)二等奖 (2009年)、美国医学物理学会“Sylvia Sorkin Greenfield Award”奖 (2008年)、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奖 (2008年)。


◆ 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                                          

   (1)光声脑功能成像与新型光-声调控

        理解大脑的结构和功能是脑科学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本方向致力于发展基于光声成像技术的大视野、高分辨、多功能脑成像技术平台,探索大脑微环境时空发展特性,利用脑疾病模型寻找新型成像标志物,研究脑脉管系统结构与功能参数和血脑屏障、 神经退行性疾病等脑疾病的关联性;利用光声效应发展新型光学与声学脑神经调控技术, 利用脉冲激光照射脑部内源/外源性吸收体,精准实现脑区深部神经核团刺激,为行为学研究及神经疾病的治疗提供新技术。

  (2)偏振光声与生物基础交叉

         偏振光声与生物学基础交叉融合,研究疾病影响下的亚细胞分子构象-单细胞形态-组织器官结构的异质性,理解疾病发展的结构特征,实现疾病的早期诊断。包括:(1)跨尺度光声肿瘤活检系统和功能识别。基于多光谱偏振光声技术实现细胞核-细胞质基质-微血管跨尺度、多参数表征肿瘤发展特征。利用一体化多波段光纤延时,实现单次扫描即可得到多参数成像。(2)基于偏振光声技术成像脑结构与功能。主要聚焦神经退行性疾病(包括阿尔茨海默病AD,帕金森病PD,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等)导致的脑结构的变化实现对疾病的早期诊断基于现在的光声穆勒矩阵成像AD淀粉样蛋白的基础进一步发展全脑高分辨多光谱偏振光声成像系统(声分辨显微模式看微细结构或PACT模式实现实时监控)。发展一种基于偏振光声成像技术的脑结构和功能影像技术,在老鼠身上实现对多种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早期诊断。(3)开发新成像技术,如偏振超分辨技术、偏振光声光谱技术的研发、偏振光声遥感技术。

  (3)深层微血管无创增强现实可视化系统与机器学习

          针对光声层析成像中探测器带宽有限、接收角度有限等问题,研究物理模型与传统时域、频域重建算法的参数适配,开发基于深度学习融合物理模型的新型重建算法,实现高分辨、高信噪比的三维成像;改善光声阵列成像系统的各项参数指标,如系统分辨率、成像深度、成像速度。设计研发高分辨率投影式增强现实系统,将光声阵列成像系统与投影式增强现实系统结合,利用投影式增强现实系统的高分辨率投影能力,将光声阵列成像的高分辨率图像投影至真实手术解剖面,用于术前精准血管定位以及术中血管精准可视化导航。

  (4)高分辨光声超声生物显微镜设计开发

           (1)结构光超分辨光声显微镜。系统由正弦结构光激发模块及超声线阵探测器接收模块构成。系统通过多组不同频率正弦条纹结构光激发样品,进而对样品光声信号谱进行调制,并通过移动结构光相位以重构样品吸收谱。系统通过设计探测器传递函数对光声信号谱进行有效采集。最终对重构的样品吸收谱进行傅里叶逆变换即可反演出样品吸收分布。(2)皮肤高频超声诊断系统。对标德国TPM公司DUB系列皮肤超声,系统采用手持式单阵元机械线扫探头,系统接收支持光声链路(预留光声模块扩展)。系统支持不同中心频率探头,覆盖频率范围15MHz-75MHz;成像深度3mm-20mm,应用检查部位:皮肤、浅表等组织;轴向分辨率21μm-72μm。为皮肤科和医学美容医生提供超声(可扩展多种功能)影像可视化及量化分析手段。

  (5)光声医学转化仪器开发组

          将发展成熟的光声成像技术与光学成像、超声成像技术结合,做出以光声成像技术为核心的商业化的、产业化的光学/光声/超声多模态设备,推进组内光声技术在科研领域和医学领域的转化。涉及工作主要包括:结构设计(solidworks、CROE等软件使用;光学与超声参数设计)、FPGA与电路板的设计开发(verilog编程:电机运动控制与激发采集同步的设计与实现 )、软件工程(VS+QT框架:后端c++代码编程;前端外观美化设计与实现)、设备调试相关工作(激光光纤耦合的调试;动物、人体实验的设计与操作;实验结果整理与总结)等。

  (6)多模态功能内窥镜组

          开展与现有临床内窥镜结合的多模态功能影像技术,以临床柔性电子内镜和腹腔镜为原型,兼容式赋能多模态影像功能,包括:白光、超声、光学相干断层、光声、光声弹性。多模态功能内窥镜弥补单一成像模态成像分辨率、特异性、成像深度等方面的不足,获取多模态、跨尺度的影像学信息。此外,创新开发非接触遥感光声、光声弹性成像、光热相干层析位相分辨的深度粘弹成像技术,实现内窥模式下非接触光声、光声弹性以及组织深度粘弹的检测。光纤共振扫描器、特殊换能器、合成孔径等器件算法的开发研制极大改善了内窥成像信噪比、分辨率和系统稳定性。

◆ 学术任职                                          

          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激光医学分会基础与计量安全防护学组副组长、

          广东省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超声装备技术分会-委员、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超声装备技术分会超声换能器及材料专委会-常务委员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青委会委员、

          广州市仪器仪表学会-理事、

         《激光生物学报》副主编、

         《Chinese Optics Letters》主题编辑、

         《Frontiers of Optoelectronics》编委、

          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注册许可专家、

          第九届广东省科协委员暨第五届广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常务理事、

           SPIE Photonics West:Biophotonics and Immune Responses-        

          Program Committee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 粤ICP备05008875号 地址: 中国 广东省 广州市 石牌 邮政编码:510631 Email:master@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