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5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一、科研工作

1、2月2日,世界著名出版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2014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来自中国38个学科的1651名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学者入选,邢达教授在“生化,遗传和分子生物学”领域排名第16位,该领域共评选出100人。

2、我院主持申报的“定量FRET显微成像仪的研制”成为我校首个获批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获批直接经费442.1万元,也是学校目前国家基金单项获资助经费最高的项目。

3、我院主持申报的“心血管斑块易损性识别的光声成像及分子标志物筛选的新方法与新技术研究”课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直接经费资助125万元。

4、我院主持申报的“基于光声、超声、光声弹性的血管内多模态成像关键技术与系统研发” 课题,获批广东省应用型科技研发专项资金项目,立项经费500万元。

5、胡祥龙博士通过2015年度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答辩。

6、全院新获批各类基金项目总计25项,年度获批总经费达2030.1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6项,地市级项目2项,横向项目2项。

7、全院发表论文105篇,其中SCI论文91篇,其中影响因子5以上24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申请发明专利16项。

二、学科与科研平台建设

1、由我院牵头,同香港浸会大学合作申报的“生物有机纳米光子学技术及应用”,获批粤港联合创新平台项目,立项经费200万元。

2、实验室新增仪器设备40台,总价值56.88万元;新增5万元以上仪器设备4台,总价值42.89万,分别是涡轮分子真空泵机组(5.5万)、镭志威 LWGL527-60激光器(8.0万)、美国VIS-10-20液晶可调滤波片(9.9万)、Continuum SI-2000光纤型单纵模种子激光器(19.49万)。

3、对激光所6楼、动物房、研究院办公室等进行了改造和维修。

4、完成一级学科物理学、生物学、光学工程学位点的评估工作。

三、学术交流

1、研究院邀请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陈忠平教授、香港浸会大学黄维扬教授、香港浸会大学黄嘉良副教授、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水玲玲教授、暨南大学广东省杰青石智教授、中山大学周建华副教授等到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2、2015年度组织参加了第十四次中国暨国际生物物理大会(ICBC2015),第十二届全国激光生物学学术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分析化学年会,2015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2015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术年会,2015中国生物材料大会、中德”单线态氧及其光动力效应“双边学术研讨会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参会人数达36人次。

3、11 月27 日下午,广东省生物物理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在我院激光生命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四楼401会议室召开,来自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大学、汕头大学等高校的16位常务理事参加了会议。

四、研究生培养

   1、我院博士生周俊、覃欢、舒博文,硕士生刘丽娟、未纪涛、吴培京6人获得“华南师范大学十佳学术论文奖”。

   2、 我院博士生廖玉辉、计钟,硕士生吴云霞、刘敏、刘瑞、王文涛6人获得国家奖学金。

   3、2015年我院培养博士毕业生7人,硕士毕业生46人。到2015年12月20日止,我院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7.87%。

   4、2015年招收硕士生56人,博士生7人;目前在校研究生共188人,其中博士19人,硕士169人。

   5、加强研究生管理的制度建设。我院培养的研究生学位答辩成绩远远优于于学校的规定,我院94.9%的硕士毕业生发表了1-2篇SCI论文。

   6、研究生会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学校各项活动,包括6月份组织的“研究生毕业生晚会”及“毕业生增城一日游”活动;9月份新生教育活动月及新生心理测试与干预;由院研究生会组织的新生集体文体活动(天河公园文娱活动);与教科院、材料所、心理学院共同举办的四院联谊活动;由学校主办的“新生篮球联赛”;“勷勤论坛”开展的各项活动以及学术活动月各论坛。

五、师资队伍建设

1、2015年12月职称申报认定工作结果公示,新增1名副研究员:胡祥龙

2、2015年招收新教职工3人,覃欢、周俊、梁国海;

3、周小明获得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项目资助

六、2016年工作要点

1、瞄着“向国家重点实验室迈进,创名牌专业,建一流研究院”的目标,继续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2、积极申报各类自然科学基金,争取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仪器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

3、凝练科研方向,提升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争取在高水平论文,科技获奖方面有新的突破。

4、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支持年轻教师积极申报国家优青及省杰青等人才项目。争取在高层次人才队伍与创新团队建设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5、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加大优秀年轻人才、高层次后备人才的引进。大力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和海外留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