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伍灼耀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11月18日下午,受我院胡勇军教授邀请,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杰出教授伍灼耀博士到我院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Vacuum Ultraviolet Laser Photoionization Mass Spectrometry and Ion Spectroscopy。伍灼耀教授首先介绍了其课题组搭建的IR-VUV光电离解离和离子成像两套实验装置,随后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基于可调谐真空紫外光源开展的超高分辨光谱探测与态-态选择动力学研究成果。伍教授最后介绍了其在美国顶尖杂志Science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该项成果为天体物理学家给出了二氧化碳在光电离解离诱导下可产生氧气最有力的科学证据。报告后师生们与伍教授开展了热烈的讨论,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伍教授还对研究院光声成像实验室和先进光谱实验室等进行了参观指导。学术报告由我院激光生命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勇军教授主持,研究院院书记曾礼漳、青年学术骨干教师胡祥龙、覃欢等师生100余人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

伍灼耀教授本科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化学系,1976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y)物理化学哲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伍博士任职于爱阿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化学系,1986年晋升为正教授,1996年被授予杰出教授职衔。从2001年开始,伍教授担任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Davis)杰出教授。期间,2009-2012年担任香港中文大学理学院院长,伍教授还曾担任中国科技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荣誉主任。伍教授发表了超过300篇SCI期刊学术论文,发表的杂志包括Science,Phy.Rev.Lett., J.Am.Chem.Soc.,还受邀在Acc.Chem.Res.(IF~22),Ann.Rev.Phys.Chem.(IF~13)发表多篇综述论文。伍教授1981年获Alfred P. Sloan 基金研究学者奖。1982年获得Camille and Henry Dreyfus基金会的教授学者奖,1998年荣获德国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基金资深科学家奖。伍教授1993年被选为美国物理会会士(Fellow),1997年被评为日本学术振兴会资深会士(Fellow),2005年选为美国科学促进联合会会士(Fellow)。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伍灼耀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