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聂宗秀研究员到我院作学术讲座

    

blob.png


    2018年3月21日下午四点,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聂宗秀研究员应邀到我院作题为"活体质谱与成像"的学术讲座。近年来,聂宗秀研究员一直致力于新型无背景干扰基质的研究,用于复杂生物体系中小分子化合(m/z < 1000)的质谱分析与成像。实现了原位检测带病动物模型组织中非脂质小分子化合物和甘油磷脂的代谢变化和空间分布。此外,基于碳纳米材料低分子量区域的特征指纹质谱方法,获得了碳纳米管、碳纳米点、氧化石墨烯等碳纳米材料在生物组织以及组织亚器官中的分布,同时对其进行了定量质谱成像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nanotechnology等国际顶尖期刊。聂老师通过幽默诙谐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描绘,深入浅出为到场师生讲解了活体质谱与成像原理,展示了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场师生就活体质谱与成像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前景与聂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聂老师耐心一一解答,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主讲人简介:

     聂宗秀研究员,1973年5月生。2003年获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博士学位。2005-2008年分别在台湾中央研究院原子分子科学研究所和美国普渡大学化学系博士后。2009年1月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计划,任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201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独立工作以来,发表通讯作者论文48篇,其中包括1篇Nature Nanotech.、13篇 Anal. Chem.、2篇Chem. Eur. J.、2篇Chem.  Commu.。发表在Nature  Nanotech.上的工作,由杂志社撰文在同期的“新闻视角”中进行了专栏评论,被Chem.Res.Toxicol.选为“研究亮点”,入选2016年Nature Nanotech.杂志10周年专刊。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