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袁小聪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9年11月20日,深圳大学纳米光子学研究中心主任袁小聪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基于光学表面波的无标记传感成像”的学术报告。

1-resized.jpg

        报告介绍了基于光学表面波的折射率传感由于具有无标记、无接触、灵敏度高、超快时间响应等优势,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的相关研究中。针对细胞层面的显微无标记检测,我们提出了一种基于石墨烯偏振敏感吸收特性的折射率成像技术,通过石墨烯表面动态电导率传感理论的分析,该技术用于传感与成像的折射率分辨率分别可高达2.09x10-8 RIU和4.38x10-6 RIU,利用搭建的共光路聚焦与差分探测光学系统,实现了对于活体细胞的高分辨高灵敏成像与动态监测。 针对组织层面的光声显微成像,我们构建了基于表面等离传感的光声显微系统,具备百帕级声压灵敏度、~200MHz频带宽度、4.5µm横向分辨率、7.6µm纵向分辨率、以及反射模式成像能力等多重优势,从细胞尺度上清晰呈现了活体小动物皮肤血液微循环的三维形态特征,这一新型光声检测与成像方法突破了压电超声换能器的技术瓶颈,有利于推动光声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广泛应用。基于光学表面波的传感成像作为一种高精度定量化的成像技术,在生物医学精准诊疗方面必将具有重要价值。

2-resized.jpg

        袁小聪教授简介:深圳大学纳米光子学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美国光学学会会士(FOSA)、英国物理学会会士(FInstP)、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FSPIE)、中国光学学会会士(FCOS)。入选广东珠江人才计划第五批领军人才。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工程系光学仪器本科及硕士学位(19851988),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物理学博士学位(1994), 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 Cavendish Laboratory)博士后(1994-1999),1999-2008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微电子系任教(获终身教职),2008-2013在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任特聘教授,2013至今在深圳大学任特聘教授。在奇点光学、光学旋涡、新型光束与表面等离激元调控及其在光学操纵、高灵敏传感、超分辨显微成像、新型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的应用等方面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包括Science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等。现任《Advanced Photonics》共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