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新华网2019.12.16报道

新华社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这次会议求真务实、科学谋划,进一步统一认识、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激发干劲,对于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具有重要意义。


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而奋斗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经济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明年的经济工作,把“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摆在突出位置,对全党全国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把牢发展方向、找准发展着力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总结实践经验和发展规律,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引领我国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同时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所谓“一了千明,一迷万惑”。面对新老问题叠加、新旧矛盾交织的复杂局面,只有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防范风险、迎接挑战,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安排中,凸显了“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的鲜明导向,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行动方向。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今年以来,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重大成效、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改革步伐加快,从推出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等举措提升市场主体活力,到出台外商投资法、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成功举办第二届进博会……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为我们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提供了制胜法宝。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提出具体要求,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确了关键点和着力点。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迈向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关口。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国际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精准脱贫成效显著,金融风险有效防控,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只有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才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开辟我国发展更加广阔的空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确保民生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化民生导向,把“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作为明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进一步做好民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今年以来,各项民生工作扎实推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与GDP增长基本同步。减税降费,促进就业,提高离退休人员和社会优抚对象待遇,让老百姓用上更多平价优质药品……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带给人民群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内生动力。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更加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