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陈良怡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北京大学陈良怡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0年11月18日,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良怡教授一行,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活体高时空分辨率成像”的学术报告。我院及其他学院师生共150余人参加了陈教授的报告会,并对陈教授的报告内容进行了交流。

image.png


image.png

报告分为四个部分:微型化双光子显微镜、海森结构光超分辨率显微镜、荧光-无标记双模态超分辨率显微镜、活细胞超分辨率病理学。显微成像是生物医学研究中的最重要手段之一,因此,突破衍射极限的、能够看到更多细节的超分辨荧光成像技术于2014年被授予诺贝尔化学奖。但是,以往的超分辨率成像往往关注在分辨率的提升上,而较少关注如何在活体活细胞中实现空间分辨率的提升,以及成像对活体生物组织和细胞本身的光损伤。报告介绍了活体高分辨率成像与固定成像的差别,并聚焦小鼠自由运动状态下的高时空分辨率微型化双光子成像和活细胞上的超快海森结构光超分辨率成像和荧光-无标记双模态超分辨率成像。最后,还介绍了如何将超分辨率成像应用于病理学研究中,通过活细胞超分辨率病理学来揭示疾病发生的机制,以及对症药物的精准筛选。

image.png

陈良怡教授简介:陈良怡,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研究所、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市协同创新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主要研究方向是糖尿病发病过程中胰岛素分泌异常机制,发明了一系列的高时空分辨率生物医学成像的可视化手段,包括1) 高时空分辨微型化双光子显微镜,开创高分辨率在体成像领域。获2017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等奖项,入选Nature Methods 2018年年度方法;2) 高分辨率双光子光片显微镜,斑马鱼在体单个胰岛细胞成像并揭示其功能成熟机制;3) 超灵敏海森结构光显微镜,首次解析线粒体内嵴等结构动态变化,获2018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4) 提出并发明活细胞双模态超分辨率显微镜,观察细胞器互作全景并发现新型细胞器;5)提出活细胞超分辨率病理学的概念,将活细胞超分辨率成像用于揭示临床不同分型的佩梅病不同发病机制,并体外实验筛选找到可能的对症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