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勷勤论坛” 生物光子学研究院分论坛之首届课题设计大赛


广大研究生作为未来科研的中坚力量,应该将科研创新理念牢记心中,要敢于思考,擅于创新,打破固有思维方式。本次大赛旨在调动我院学子的科研积极性和创新性,助力科学研究,以此让不同课题组以及其他兄弟学院了解到优秀的课题设计,从而促进不同课题组及学院的交流合作。

116日上线以来,课题设计大赛便吸引众多学生报名参加。经过初审匿名评判,共有4支博士组队伍和11支硕士组队伍进入决赛,并于1127日在生光院4楼会议室进行决赛。莅临本次比赛的各位评委有研究生处副处长张杰老师、科技处副处长李凯老师、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金名亮教授、量子物质研究院王倩教授、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罗智超教授。

image.png

比赛开始之前,杨思华教授代表我院致辞,对各位专家评委莅临我院表示热烈欢迎,对全体工作人员和参赛队伍的辛勤付出予以肯定,并预祝此次比赛顺利进行,同时希望课题设计大赛未来能成为我院的品牌活动。

image.png

由抽签顺序,硕士组率先进行比赛,博士组紧随其后。值得注意的是,参赛的队员来自不同专业,包括:生物医学光子学、生物物理学、分析化学、光学、和电子信息等。他们分别围绕自己的课题/项目,从选题背景、课题创新点、预期成果等多方面展开精彩论述。

image.png

经过参赛者们精彩的PPT展示和答辩,评委们从课题的创新性、科学性、可行性和逻辑性等方面进行了综合给分。

image.png

中场休息之后,随即开始了博士组比赛。相对于硕士组,博士组有较长的讲解和答辩时间,这也意味着有更大的挑战。评委们就相关理论向选手提出问题并进行学术交流,最终,他们的出色表现也获得了专家评委们的一致认可。

image.png

博士组比赛结束后,我们邀请了陈同生院长为本次大赛总结陈词,陈院长表示借此次大赛希望激发广大研究新生的科研热情与提高科研认识,同时发挥高年级研究生的科研能动性,并寄希望于下一年有更多的课题组参与进来,共同交流进步。

image.png

经过四个小时的激烈比拼,最终评出一等奖3组,二等奖6组,优胜奖9组。赛后进行了比赛的最后环节,邀请评委们为比赛获得优异成绩的参赛队伍颁奖,并合影留念。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此次课题设计大赛促进了我院学子对本领域在国内外研究现状的认识,以及该领域在未来发展方向的一个思考,激发了学生的科研创新创造力,同时得到了专家学者的点拨指导,促进彼此的交流与合作,让我院师生学到了更多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感谢所有的评委嘉宾老师,以及研究生会的全体工作人员,华南师范大学生物光子学研究院首届课题设计大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