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覃欢照片-2022.JPG

姓名:覃欢
学历:博士研究生
职称:副研究员
职务:
研究方向: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qinghuan@scn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生物光子学研究院
个人主页:

l  中国光学学会高级会员

l  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

l  中国电子学会会员

l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会员

l  广东省生物物理学理事

 

研究方向

1.    高分辨率、高灵敏度微波热声成像技术及其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基础研究。

2.    智能化、功能化、靶向性纳米探针的设计合成及其在光声/微波热声成像与肿瘤治疗中的应用。


        致力于新兴的生物医学微波热声影像技术与应用基础研究,以通讯/第一者身份发表原创SCI论文33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1. 研制了短脉冲微波热声成像仪,突破了高分辨光学成像深度的“硬极限”(5 cm),攻克了深层组织检测分辨率及灵敏度低的难题,开展小动物脑精细结构与功能热声成像研究、在南方三院开展人体乳腺肿瘤筛查测试(IEEE Transactions on Medical Imaging, 2020, 2021;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 2021, 2022); 2. 提出偏振微波热声成像技术,利用偏振脉冲微波激发产生的超声递送深层组织中的偏振信息,为活体深层组织微观结构检测提供新方法(Photonics Research, 2022); 3. 发现了纳秒脉冲激光/微波激发的超声冲击波可精准杀伤肿瘤细胞而极少损伤毗邻的正常细胞,探索面向脑胶质瘤的微波热声精准诊疗新方法(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19; Small 2015;Small,2022)。工作被Nature Reviews Clinical Oncology等高度评价。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委面上项目2项,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重大仪器项目1项、国家科技部“863”青年科学家专项1项。获广东省生物物理学会青年创新奖。


版权所有:华南师范大学 粤ICP备05008875号 地址: 中国 广东省 广州市 石牌 邮政编码:510631 Email:master@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