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2021级新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我院于9月17日下午邀请了王会营、张涛、邹争志、陈伟强等老师分别为新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由院办主任吴燕燕老师主持。

首先,王会营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主要介绍了安全是什么、安全为了谁、为什么要进行安全培训、安全管理的基本概念、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以及个人如何做好安全工作。期间,王老师以“海因法则”和“墨菲定律”为切入点,提醒同学们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切莫因小失大、后悔莫及。

001.jpg

然后,张涛老师为大家进行了关于化学方面的实验安全知识培训,分别从认识实验室危险、认识化学危险品、实验室安全防护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张老师通过实例讲解说明了化学试剂的危险性以及安全事故发生后的补救措施,让同学们能够沉稳冷静地处理各种状况。

002.jpg

紧接着,邹争志老师讲解了生物医学实验室的安全防护知识,重点讲解了生物医学实验室面临的安全问题,包括扎伤、割伤、动物咬伤、烧伤、实验治病菌感染、临床病人样品传染等,同时也详细介绍了事前防护与事后处理的方法,缓解了同学们紧张的心情。

003.jpg

最后,陈伟强老师介绍了物理方面的安全知识,集中讲解了激光安全等级分类、激光安全警示标记、激光的危害、激光安全实验要求、用电安全要求以及其他注意事项。陈伟强老师着重强调了实验时的着装要求,提醒同学们要做好防护,避免实验事故的发生。

004.jpg

在本次安全教育活动中,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仅了解了部分实验仪器与试剂的安全使用守则,还丰富了各学科的相关专业知识。“安全是一切的基石”,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科研生活中都能严守安全准则,规范使用实验室内的设备和物品,将实验室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保障我院教学科研秩序的正常开展。

 

生物光子学研究院

202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