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医用光子学技术高峰论坛”

2021年11月20日,由华南师范大学生物光子学研究院、激光生命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东激光生命科学重点实验室主办的“2021医用光子学技术高峰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生物光子学研究院四楼大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医工共融&发展创新”,会议特别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辛学刚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李立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魏波主任医师,广东省人民医院费洪文教授,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王金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陈超敏教授等专家学者作邀请报告,交流经验、分享成果,会议中充分分享和交流,促进了我院与一众临床单位医工的共融交流和发展合作。

开幕式上,主持人杨思华副院长致欢迎词,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参加本次学术论坛;研究生院安宁副院长对生物光子学研究院举办的2021年生物光子学研究院学术活动月相关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同时预祝此次医用光子学技术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陈同生院长对学院科研发展进行介绍,同时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论坛,希望通过本次高峰论坛的开展,拓展师生学术视野,深化交流合作,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111.jpg

1 与会主要领导及报告专家合影

高峰论坛正式开始,由来自相关领域的六位专家进行学术报告,在场师生对专家学者报告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讨论,广大师生借助此次论坛与专家学者有了更加深入的交流。

2.jpg

2 华南理工大学辛学刚教授作报告

辛学刚教授就“医工结合开展癌症早期活体动态演化基础及应用研究初探”的话题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从“仪器设备+分子生物+活体动态展开,探讨如何在多尺度层面上动态地、无创地获取生物大分子、细胞、及活体个体生长发育、疾病发生发展机制相关的形态、功能等信息,为探索生命的奥秘和解决疑难疾病的诊治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进而研发创新生命科学仪器或创新医疗器械。

3.jpg

3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李立教授作报告

李立教授就“医学影像新技术在防癌早筛应用展望”课题进行报告,报告介绍了新型光学成像技术在内镜肠癌早筛中的部分应用,引起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

4.jpg

4 中山三院丁东兵教授代表魏波教授作报告

丁东兵教授就“靶向纳米荧光探针用于胃肠肿瘤显像的实验研究”进行汇报,汇报中详细阐述了肿瘤的发病机制及治疗手段,利用荧光纳米探针标记淋巴结对于恶性淋巴结的切除具有重要意义,已就相关课题与我院展开合作。

5.jpg

5 广东省人民医院费洪文教授作报告

费洪文教授就“颈动脉斑块的超声评估”相关课题进行学术报告,会议报告首先介绍相关心血管疾病,之后介绍了相关的病理及生理学疾病发展过程,最后就如何治疗进行讨论。

6.jpg

6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王金教授作报告

王金教授就“基于CRISPR技术的下一代分子诊断系统”进行报告。学术报告由CRISPR技术背景入手,向师生介绍了CRISPR技术的发展历程及相关应用。

7.jpg

7 南方医科大学陈超敏教授作报告

陈超敏教授就“高能光子在医学中的应用”进行学术报告,陈教授首先介绍了放疗技术的相关背景知识,之后就如何进行精确放疗进行介绍,同时介绍了立体定向放射治疗设备与技术的研究,展示了国产仪器发展历程,鼓励师生要积极投身科学研究,提升我国的大型医疗设备自研水平。

8.jpg

8 教师提问专家答疑

9.jpg

9 学生提问专家答疑

汇报结束,陈同生院长对高峰论坛进行总结,此次高峰论坛学术氛围浓厚,专家学者的学术报告精彩纷呈,会场气氛热烈,就医用光子学的相关内容展开了广泛的探讨与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次论坛极大开拓了师生视野,使广大师生与专家学者有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