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观察与绘画疗愈——生物光子学研究院心理团辅活动

岭南冬日,异木棉开。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调节情绪,促进身心健康发展,我院在2021年12月10日下午举行了一场轻松欢乐的小型心理团辅活动,主讲人为生物光子学研究院副教授、中医临床医师、注册催眠治疗师赵燕平老师。

活动以“植物观察与绘画疗愈”为主题,从光学现象与颜色、心理与颜色的关系方面指出积极的颜色工作对于艺术治疗的意义。活动现场给同学们提供了素描纸、蜡笔以及碳条等绘图工具。

image.png

活动中,赵燕平老师以颜色原理为基础,指导大家使用红、黄、蓝三原色绘画出属于自己的那一抹绿色开头,并且引导大家找出自己绘画中隐藏的绿树,再添加其他的色彩创作出独属自己的绘画,并鼓励大家分享自己创作的理念、指出其画作的可改善之处、赞赏亮眼之处。

image.png

分享完创作理念后,在老师的指引下,所有人以两人为一组,彼此交换画作,让大家在无语言交流的情境中进行二次加工。虽然每个人的创作风格不同,但修改后的画作更有独特和惊喜之处,大家对小伙伴的修改感到非常满意。最后,赵老师让各组成员讲述自己的修改想法,并作出总结:他人的创作想法对自身创作具有完善和启发作用,同学们应意识到信任他人对自我成长的影响,感受在素不相识到心灵触碰的过程中那份与他人合作的快乐以及被人信任的温暖。

image.png

活动气氛轻松活跃,充满欢声笑语,同学们在赵老师的热情分享与生动讲述中,感受到植物颜色的象征与美好,学习了绘画陶冶身心的方法。紧接着,同学们在赵老师的指导下开始画彩虹,并让大家说出创作过程中哪个颜色是自己喜欢并且感到舒服的颜色,再指出各种颜色在治疗过程中的积极作用,最后利用碳条画出“乌云”效果,在对比中突出彩虹带来的治愈作用。

image.png

活动的最后,赵老师让大家从一张空白素描纸的边角出发,用碳条涂抹并逐渐向中间延伸,通过黑白对比来找到自己心里的那一束光。

此次活动蕴含深切的人文关怀和心理治愈力量,通过绘画的方式,让同学们在心灵与认知的不断建构中得以重新认识自我,以理解和爱的方式增加自我觉知的力量,创造出更加和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