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与展望

         2022年10月18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能源材料与光电科学团队负责人姜岩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题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与展望》的学术报告。姜岩研究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优青”,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新一代低成本高性能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研发。近年来致力于理解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学、电学损失及失效机制,解决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市场化过程中面临的技术挑战,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迄今在Nat. Energy, Nat. Commun., Joule,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CS Nano, Nano Lett.等材料、能源领域国际知名杂志上已发表论文54篇,其中8篇被ESI评选为高引用论文(前1%),1篇被ESI评选为热点论文(前0.1%), 引用超过4000次。

01.jpg

02.jpg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具有光电转化效率高、制备工艺简单、原材料成本低等优势,是一种极具市场化潜力的新型光伏技术。目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发与市场化应用仍然面临(I)技术放大、(II)长期稳定性、(III)使用安全性及(IV)效率突破四方面重要挑战。本次报告围绕上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核心挑战,从薄膜生长与质量调控、器件界面与结构工程、封装工艺、叠层技术等方面探讨了如何构建高效率、高稳定、安全化的钙钛矿单结及叠层太阳能电池与组件。此外,报告将介绍钙钛矿电池在空间领域展现的巨大应用潜力,提出未来在相关领域的研究计划与展望。 

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