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科技厅李旭东副厅长一行莅临我院参观调研

2022年10月20日上午,广东省科技厅李旭东副厅长、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副詹谦处长、基础研究处文晓芸副处长、董时华、廖炯峰等一行五人来我院调研,学校党委常委马卫华副校长、科技处赵灵智处长、生光院陈同生院长出席,科技处与我院相关同志参加,会议由赵灵智主持。

image.png

马卫华对省科技厅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省科技厅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学校的科学研究工作,助力广东省在精密仪器设备、量子技术、脑科学等方面取得突破。她简单介绍了学校科研的基本情况和专项资金管理的政策措施,重点介绍了陈同生教授团队在显微镜技术领域的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工作与进展。

image.png

        陈同生介绍了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荧光-FRET-无标记相位三模态活细胞超分辨成像系统的研制”的基本情况与进展,并就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在申报、评审、立项、资金分配、使用和全过程监督等各个环节提出了建议与思考。

文晓芸介绍了精密仪器设备专项的立项背景,以及华师本次获批项目的申请、评审、立项情况。然后对项目指南做了解读,解答关于指标全响应的具体内涵,强调了指南的开放性,并补充说明了项目间接经费、项目变更的具体要求。最后表示核心器件专项有规划但未正式征集,后期将根据实际情况予以推进。

詹谦介绍了监督处职责范围,补充了指南发布、评审等环节方面的流程管理情况以及制度设计及安排。然后指出了绩效评价的具体要求,指标全响应并非必要,而是需要取得主要指标的突破和亮点。他表示,项目的检查形式主要是随机抽查,通过成果回溯、科研诚信等手段评价项目完成情况,重点关注项目成果而非细枝末节。

李旭东表示,此次调研主要目的是就科研经费专项管理的情况,了解一线科研人员的真实情况与诉求。此类调研今后会根据项目大小,分层次级别不定期进行。他指出科学家精神和情怀将为国家的颠覆性技术奠定坚实的基础,华师的科研工作体现了先知为师,先行为范的精神,本次调研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回去后将进行研究并给出方案,希望今后双方多沟通交流。

image.png